人民日报报道我校艺术学院教师王宁
日期:2019-06-15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630

人民日报报道我校艺术学院教师王宁

  王宁,一个看上去略显老成的八零后,青年二胡演奏家,教育家。

  最近通过报道他们的“寻根之旅”才注意到这个默默为中老年教育事业奉献了8年之久的小伙子,他的一句话深深的感染着我,“我愿意用我的青春陪他们一起变老”。

  2019年5月9日至13日,王宁率领着他所教学的重庆市老年大学二胡提高班的老同学们,从重庆出发,先后到达江苏江阴刘天华故居,无锡华彦钧故居和上海国粹胡琴艺术收藏馆,一路边学习,边演奏,用学习和实践向二胡先贤们致敬,用演奏向二胡艺术致敬,不可否认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旅行与学习,也一定会成为老同们一生最难忘的记忆。

  说起这次活动的起因,王宁告诉我,他和这些老同学们相识于八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始为他们授课。与老同学们在一起度过了基础班的两年,度过了中级班的三年,也即将度过提高班的三年,今年六月,他们就毕业了,这个毕业是前面八年的结束,也是以后学习的开始。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间点,师生之间特别约定,约定在今年的五月,来一个说走就走的寻根之旅。所谓寻根,就是把八年所学,向二胡先贤们进行汇报,一是可以对自己的学习进行一个小结,二是可以唤起更多的二胡学习者、爱好者,让大家从内心里喜欢这个老祖宗给留下来的“宝贝”。

  我问王宁,你一开始就愿意和他们相处吗?他们毕竟比你大那么多,是你爷爷奶奶辈的了,交流没有代沟吗?王宁说,年轻人有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要说一开始就愿意和他们在一起,那是假话。但是在教学一段时间以后,我读到了一句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豁然开朗。我小时候是姥姥看大的,我就把他们当作是我的姥姥一样,所有的态度与思考方式都变了。

  在谈到中老年二胡教学学生的演奏水平时,我说,您的学生都是中老年二胡演奏者中的佼佼者,你是怎么做到在教学中保持原则的呢?王宁说我有三个不变,第一个不变,基础教学不能变,变了就没有根基了,但是可以分部训练。第二个不变,音准节奏的要求不变,咬住青山不放松,但是可以用时间节点来控制做到的过程。第三个不变,共同发展的思路不变,让每一个学生都要有进步,这个思路不能变。

  什么事情都贵在坚持,什么事情也都怕认真。坚持可以永恒,认真可以纯粹。祝福这个有理想有情怀的小伙子可以用他的认真与真诚,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与辉煌。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4621456/rmh462145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