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舞蹈系教研活动月情况汇报
日期:2021-12-10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503

艺术学院舞蹈系教研活动月情况汇报

 

 

一、展开教学研讨活动

2021年10月17日,学校为激励广大教师钻研教学技术、创建教学创新团队的工作机制,以“上好一门课”为目标,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和以赛促训,特此开展艺术学院教师课堂教学比赛。

舞蹈系全体教师参与说课,在相互的学习与交流中,促进了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最终我系谢雨彤老师在学院讲课比赛获得三等奖,推送至校级参加比赛。

通过教学研讨使其教师们的教学能力提高,对其锻炼也很大,教师们希望这样的赛课常态化,更希望我们的教师团队在工作态度、上课技巧各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让团队内的每一位老师都为人文学子的终身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为学校发展出力。

二、课程思政

在教研活动月中,我系就课程思政如何融入到舞蹈教学中,开展了一系列的研讨工作,课程负责人说大纲及任课教师们交流与分享,结合我系两个方向的特色,教师们总结了一些教学实践经验,例如在蒙族舞蹈教学中,贯彻草原文化及蒙古马精神,在舞蹈中培养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在民族民间舞课程中传承发扬民族精神,彰显民族团结,树立家国情怀,再如现代舞的基础训练中,气息的运用就是从中国传统文化太极气沉丹田孕育而出的,以此结合课程思政,弘扬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通过研讨活动,全体教师深刻理解了“课程思政”的真实内涵,将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方法融入课程中,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积极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全方位育人的目标。

三、18级舞蹈毕业班专场晚会

2021年11月30日和12月1日,两天时间分别举办了现代舞编导方向毕业专场晚会和舞蹈教育方向毕业专场晚会,两场晚会以“破茧成蝶、浴火盛开”为主题来进行的。在学校领导的精心组织和领导下,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位,节目丰富多彩,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晚会圆满成功。

   “厚德笃行,求真创造”是我校重要的办学理念,舞蹈系在教学中始终把陶行知教育思想融入其中,以陶行知的师德观、求真观引导教师树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爱满天下”的理念,学生们才能在我系毕业典礼上,百花齐放。

     四、18级学生开题答辩会议

2021年11月18日,舞蹈系副主任何苗老师、王思斯老师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组织2018级舞蹈学全体学生召开了线上开题答辩会议。

开题答辩工作让学生提前了解答辩的运行模式,审查学生论文的合理性及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也是锻炼学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独立处理问题能力的有效手段。

在答辩中,学生对自己论文开题进行陈述,在答辩环节的一问一答中,培养学生的应变能力,同时在答辩教师的指点中获得新的知识与启迪。

对部分开题有问题的学生进行指导,并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后续工作,本次答辩有效的对毕业生开题报告水平进行严格把控,提升整体论文质量。

五、实习动员大会

为推动舞蹈系实习工作的顺利展开,2021年11月25日,我系在行知艺术中心召开了舞蹈学实习动员会议大会。

在动员大会上主要就毕业实习要求及具体安排做详细阐述,第一,使学生了解其实习的意义、目的及具体要求。第二,针对校友帮的使用及操作进行培训,主要对集中实习与自主实习的学生教学工作予以分配安排,并告知注意事项。第三,确定学生和校内实习指导老师的对应关系,落实实习任务。

分别将集中实习的学生派往单位进行实习工作:本次集中实习派遣单位有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合川区巴蜀小学、合川区久长街小学,、四川仪表工业学院,、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合川区育才小学。

此次会议的召开主要是勉励学生珍惜实习锻炼机会,发扬不畏困难吃苦耐劳的精神,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完善自我,积极完成各项实习任务,并在实习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掌握工作技能。

五、总结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及教研活动的开展加强了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确保教学管理的规范性,促进了舞蹈系教学改革及教学水平的稳步提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