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研活动月” 暨期中教学检查课程思政主题研讨暨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总结
日期:2022-06-17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717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研活动月”

暨期中教学检查课程思政主题研讨暨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总结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和我市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在渝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艺术学院七个专业进行课程思政讲课。

由学院领导和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共同参与。七个专业依次进行了课程思政讲课汇报。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课程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会议依次进行有表演专业、播映主持与艺术专业、音乐表演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舞蹈专业、美术专业、音乐专业,围绕课程思政汇报。

表演专业由杨越添老师围绕剧本片段排演—红色历史题材进行授课《剧本片段排演Ⅰ》课程性质是表演专业的专业主干课,该课程任务是运用所学表演基础理论初步掌握分析剧本,分析人物的方法。《剧本片段排演Ⅰ》在表演专业中处于戏剧影视学类课程的核心地位,该课程的作用是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的训练,可以锻炼学生思考分析能力,文学创作能力,思想认知性。中国近代、现代红色历史题材小说、话剧、影视剧作品排演可以加强学生对戏剧的本质特征有更深入的把握。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承接表演基础元素运用,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摩”“党史学习”结合“剧本围读”“剧本分析”“塑造人物形象”重点放在人物性格创造,并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使学生能够具有塑造剧作家笔下的各种不同的人物形象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形成“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做人民艺术家的精神”。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由张皓月老师围绕《播音创作基础》,播音与主持艺术的专业课程中及其重要的一门课,其要求学生在学习正确创作道路的基础上,准确把握稿件的宣传目的,社会目的和情感传播目的,并以恰切的表达技巧进行传播。播音员主持人作为党和国家的喉舌,也只有在明确的了正确的创作道路的前提下才能适应国家和社会的传播需求。由此可见,《播音创作基础》的课程内容和课程体系本就包含较为丰富的思政元素。遗憾的是,传统的《播音创作基础》课程教学虽有较多思政元素内容,但却并未完美的融入到课程各教学环节。因此,为了扩展课程外延,丰富课程的教学内容,本课程将以课程练习内容为基础,从主题教育,情感教育等各方面积极融入思政元素。力图做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多位一体,以期达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高学生整体专业能力和思想政治觉悟的目的。

音乐表演专业围绕《歌剧与音乐剧表演》进行课程思政授课,这门课程是为高等师范院校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声乐方向模块课下面的必修课程,本课程的任务是通过系统的学习,让音乐表演声乐方向专业的学生能够掌握较为专业的舞台表演技巧,并掌握歌剧与音乐剧表演的一些相关理论知识,能够在其今后的工作中把所学习到的舞台表演专业知识运用到他们的艺术实践与教学中,因此本课程在音乐表演声乐方向专业学生的学习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围绕《电视广告制作》课程思政建设 概括为“134”模式,即“1个根本,3个层次,4个结合”

(一)1个根

本课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将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融入课程教学过程。

(二)3个层次

在内容上,以电视广告为载体,课程思政育人为特色,夯实“课堂讲授、课堂沉浸式实训、独立实践拍摄”三

个层次,有力的打破了课堂沉默。

(三)4个结合

一是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政素养教育相结合,夯实学生投身广编专业初心与信念;

二是实践教学与能力导向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解决创新壁垒、审美壁垒等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是理论知识与应用前沿相结合,开展依托新技术、新美学应用的案例教学;

四是传统考核与过程考核相结合,客观全面的评价学生成果

舞蹈专业由何苗老师围绕课程思政建设进行舞蹈专业课程介绍、课程建设计划、课程特色与创新、课程特色与创新进行介绍解析。

美术学专业由黎婵老师进行《基于UbD教学模式的课程思政——《美术鉴赏》课程思政建设》课程讲解与介绍。

音乐专业围绕《民族民间音乐课程思政》进行课程思政进行授课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求音乐教师对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有着很深的理解,能够形成较高的音乐素养。在较高的民族民间音乐素养引导下,音乐教师能够找到“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切入点,通过引导学生对民族民间音乐背后文化的探索,在课堂上能够选择适当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以及文化自觉。通过教师的努力,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改变部分学生盲目追逐外国流行音乐或者通俗音乐,能够帮助学生培养对中国传统民族民间音乐的兴趣和热爱。

 

 

 

                               艺术学院

2022年6月8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