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战疫情保教学,在线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日期:2020-03-09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635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学校积极部署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院教学管理团队和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忠诚履职,共克时艰。经过半个多月的前期准备,学院在线教学工作于202032日(星期一)平稳有序开展,从而达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放松”。

一、周密布置、落实责任

为保障本科教学秩序,学院张友刚院长、张琼瑶副书记统一负责,副院长顾硕亲自落实部署,各系、专业负责人具体推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在此期间,多次召开专题视频会议,针对我院在线教学工作进行研讨和部署。目前,我院7个专业均结合本系、教研室实际制定了延期开学的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二、资源整合、培训到位

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各类平台:超星学习通、智慧树、重庆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以及QQ、微信、钉钉、斗鱼直播等均获得各学院教师的广泛采用。目前,我院在线教学课程全面开课,覆盖所有专业、所有班级。同时,面向不同师生群体的需要,与平台密切合作,为教师提供在线教学手段应用及在线课程资源建设的相关培训,提供详细的在线教学操作手册。

三、倾尽全力、及时总结

我院本周共开设116门线上课程,有137位教师进行了课程开设,除因网络设备问题不能上线的3位教师没有开设课程以外,均已开设在线课程。学院2019级、2018级、2017级学生全员覆盖开课。

从开课第一周系主任教学视频会议以及教学监督反馈情况看,由于准备充分、预案得当,整体教学秩序良好,运行平稳。直播课堂师生反馈整体良好,学生到课率高,参与度高。

为了避免教学平台部分高峰时段出现“网络堵车”,教学院长顾硕督促各系在开课前制定应急预案,并在开课第一天上午结合开课时网络的实际情况调整方案,帮助师生顺利有序开课。结合我院艺术专业的特殊性,各系各专业积极准备小课授课方案,最大程度上克服实际困难,进行有效的、具有针对性的小课教学和实践教学。师生们都做到了课前发布课件、讨论、视频观看、章节测验、问卷调查、文档阅读等任务,课中开展教学互动和答疑,并开展主题讨论、抢答等课堂活动,课后讨论答疑并利用各平台发布作业、测验等。老师们灵活运用不同直播平台组织教学,充分利用学习通的监督统计功能,及时准确地为学生释疑解答,并利用拍照识图、语音输入、扫描输出等技巧、方法为学生编制电子版教材,解决学生教材不在身边的问题。

 

 

 

“主播”上线 在线开课

 

 

 

 

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学生培养,任重道远!停课不停学是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艺术学院与学校一起携手并肩,优化整合线上线下教育教学资源,全员联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战,取得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双胜利!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