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行知平民教育思想,开展艺术教育浸润计划
日期:2020-08-31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1506

学院“艺术教育平民浸润计划”致力于中小学艺术教育,重点定位于乡镇贫困落后地区的少年儿童。计划的宗旨是让艺术浸润心灵、充实自信、鼓励创造,用艺术的力量培养少年儿童的“真善美”。

该计划最早可追溯到2009年原音乐学院支教团、行知合唱团、舞蹈团及器乐团在学校周边中小学开展的支教活动,2014年艺术学院成立后,学院在支教活动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革,以兴趣班的形式在周边中小学进行艺术教育教学,同时积极创建校园周边乡镇的艺术氛围,并结合陶行知先生美育目的——“真善美合一”积极开展各类美育活动,培养学生实践创造能力,让每一位少年儿童都能成为“真”的追寻者、“善”的传播者、“美”的创造者。

一、坚持开展艺术教育

学院支教团针对合川区育才中学、大庙完全小学等实施开展了合唱、舞蹈、美术及手工兴趣班,增强学生的表演、审美和创作能力。兴趣班的开设,除了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也鼓励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习,提升艺术修养。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2244716115\Image\C2C\D43E5E4821429820B0F19F8B58BD68F6.jpg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2244716115\FileRecv\MobileFile\Cache_750906d7bff041e3..jpg说明: F:\艺术学院支教团\视频图片材料\片头图片\psb (6).jpg

舞蹈、合唱、绘画兴趣班

支教团部分同学的任职聘书

二、积极创造艺术环境

学院从美化周边中小学校园环境入手,开展“三下乡”、“送文化下乡”等活动,积极创造周边乡镇艺术氛围,进一步推动了艺术教育对乡村少年儿童的浸润、熏陶。

学院涂鸦团在周边中小学开展了涂鸦活动,在美化乡村校园文化的同时,也激发了孩子们对于艺术的探索和热爱。团队成员多年来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了教育部、重庆市和合川区的荣誉。

说明: lADPDhYBNYQ665bNC9DND8A_4032_3024说明: lADPDhYBNYQ666DNC9DND8A_4032_3024说明: lADPDiCpsXKOa6_NC9DND8A_4032_3024

草街小学涂鸦

获得的教育部、重庆市和合川区的荣誉证书

2019年暑期,学院以“关爱留守儿童、培养艺术修养”为主题,组建了“三下乡”教育关爱服务团。同学们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给留守儿童带去了一个快乐的假期。此次活动,团队被上游新闻评为了“2019重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优秀团队。

说明: F:\艺术学院支教团\第五届支教团\2019暑假三下乡活动\三下乡图片\IMG_2825.JPG说明: F:\艺术学院支教团\第五届支教团\2019暑假三下乡活动\三下乡图片\IMG_2855.JPG说明: F:\艺术学院支教团\第五届支教团\2019暑假三下乡活动\三下乡图片\IMG_2837.JPG

美术授课、家访的现场照

2019重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优秀团队荣誉证书

2016年至今,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利用寒假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走进了合川云门、大石、草街等地,以赠送春联、文艺表演等丰富的形式为广大民众送去新春祝福。

图为2018年至2020年的“送文化下乡”活动现场照

三、培养实践创造能力

陶行知先生认为真善美三者是不可分割的,而培养“真善美的活人”,就要从人的创造力、实践能力去考量。

为此,学院从2013年至今,坚持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帮助大庙完全小学编排儿童节晚会,让孩子们在感受节日欢乐、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将所学运用到了实践舞台上。

节目彩排

六一晚会现场

201911月,学院支教团在合川区草街街道还房社区开展了以“相约童心,牵手未来”为主题的艺术教育进社区活动,通过游戏互动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及创造能力。

说明: F:\艺术学院支教团\视频图片材料\其他艺术教学活动\艺术教育进社区、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psb (7).jpg说明: F:\艺术学院支教团\视频图片材料\其他艺术教学活动\艺术教育进社区、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psb (3).jpg说明: F:\艺术学院支教团\视频图片材料\其他艺术教学活动\艺术教育进社区、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psb (15).jpg

活动现场照

20208月,学院组织了“七彩云支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开设了音乐唱歌、音乐欣赏、绘画、美术手工和舞蹈课,教学中,除了注重课程辅导,还非常重视孩子们的动手和创造能力,让孩子们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培养艺术爱好和特长。

说明: Screenshot_20200824_131246说明: -59c8e923bf7cba73说明: Screenshot_20200824_131221

图一、三为孩子们的手工作业,图二为部分人员合影

艺术学院将秉承陶行知先生“平民教育思想”,继续践行艺术教育平民浸润之路,让更多的农村少年儿童感受艺术的魅力,培养孩子们从欣赏美到创造美的能力,从而提升艺术素养,使每一位接受浸润计划的少年儿童都能成长为“真善美的活人”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