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专业介绍
日期:2020-10-16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8408

音乐系

音乐表演专业

 

    音乐学专业于2002年招生,2010年获批学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认定为校级一流专业,现有在校学生423人,专业教师折合数为39人,生师比为10.85:1。自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7人,占比59.38%;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21人,占比65.63%。本专业经过21年的办学积淀,累计为国家培养音乐学师范专业毕业生2000余名,主要分布在重庆、贵州、四川等省市的基础教育一线。
    本专业建有音乐与舞蹈实训中心,下设电脑音乐制作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实训室、电子钢琴集体课实训室、音乐微格教学实训室等艺术实践场所,共计5073.21平方米,实验室设备价值共计500余万元。已建立重庆市南坪中学、重庆市珊瑚初级中学校、重庆市合川瑞山中学等24个教育实践基地,较好地满足了人才培养的实践需求。

核心课程有主课(钢琴、声乐、器乐、流行演唱)、合作课(钢琴重奏、声乐表演基础、乐队训练、流行歌舞)、基本乐理、视唱练耳。

办学十六年来,学生曾在全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央视青歌赛合唱比赛、川渝高校音乐大赛、重庆市大学生艺术展演等比赛中获奖。

 

音乐学专业

 

学校于2005年起设置音乐学本科专业,实施师范生培养。2010年获批学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认定为校级一流专业。现有在校学生423人,专业教师折合数为36人,生师比为11.75:1。其中自有专任教师32人,教授2人、副教授17人,占比59.38%;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21人,占比65.63%。

经过近20年发展,本专业建有音乐与舞蹈实训中心,下设电脑音乐制作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实训室、电子钢琴集体课实训室、音乐微格教学实训室等艺术实践场所。建有重庆市南坪中学、重庆市珊瑚初级中学校、重庆市合川瑞山中学等24个教育实践基地。

主要课程:心理学基础、教育学基础、音乐学科教学论、中小学音乐教学设计、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技能训练、基本乐理、视唱练耳、钢琴伴奏与弹唱、钢琴、声乐、器乐、合唱与指挥、中小学舞蹈创编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践行三学会”为根本要求,培养师德高尚、适应音乐教育需求、专业素质合格、扎根乡村教学实践、能持续发展的中学音乐教育人才。

音乐学专业获批市级一流课程4门、精品在线开放课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市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市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1项。教师获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个人全能一等奖、三等奖,教学展示单项奖、专业展示单项奖。学生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团体三等奖、个人全能二等奖、三等奖及两个微课单项奖等多项。毕业生受到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社会声誉好。

 

 

 

舞蹈系

舞蹈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中外舞蹈专业基本技能的专门人才,具备从事舞蹈艺术实践舞蹈艺术创作、舞蹈教育和理论研究、舞蹈演出市场管理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能在学校和影视业、文化艺术、部队和企事业培训演出单位从事舞蹈教学、创编、表演等相关职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民族民间舞、中国舞蹈史、外国舞蹈史、舞蹈概论、舞蹈作品欣赏与分析

舞蹈系教师团队近年来在重庆众多高校中凸显出勇于创新的精神与力量,教师原创作品多次在全国及国际比赛中获得奖项,目前已创作几十部舞蹈作品,并先后受邀参加英国艾伯丁国际艺术节、韩国国际舞蹈节、北京舞蹈双周青年舞展、广东现代舞周青年舞展等进行演出与交流,在湖南卫视齐舞飞扬,重庆市舞蹈比赛,重庆大学生一等奖展演舞蹈大赛获得金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荣誉。

 

 

美术系

美术学专业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美术学专业开办于2001年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系统扎实的美术学科文化及其美术教育学科的知识体系、价值体系、学术体系能力体系,具备从事包括K12在内的学校、家庭、社会之各类型美术教育教学、管理创新、实践和引领学科发展的素质与能力,能在中小学以及其他社会教学单位从事学校美术教学及社会美术教学工作,能够担任文化馆、企事业单位及社区艺术指导等艺术文化工作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心理学基础、教育学基础、中外美术史、艺术概论、油画(静物、风景、人物)、国画(花鸟、山水、人物)、版画,美术学科教学法、美术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等。

美术学专业师生近年来参加国家、市级比赛展览人次,美术学教师葛冰作品《大花风雅》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作品《民族脊梁---陪都国立艺专七任校长》入选第二十一届全国版画作品展获优秀奖;美术学教师鲁君辉作品《江流有声,断岸千尺》入选第一届“时代新象——全国青年中国画家推介工程”,2017年学生行知涂鸦团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教育部三等奖,重庆市一等奖。

    

广播影视系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创办于2004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广播电视学科与产业前沿发展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采、写、编、摄、评的基本技能以及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能力和广播电视节目策划、鉴赏及创作的素养,能够运用广播电视艺术学的理论和方法进行编导创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影视艺术概论、视听语言、影视摄像技术、非线性编辑技术、电视节目策划、电视文案写作、电视纪录片制作电视广告制作、电视新闻节目制作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就成果产出为导向,强化理论基础知识,突出专业实践特色,培养广播影视艺术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目前,本专业已发展成为重庆市高等学校首批“一流专业”,隶属的“戏剧与影视学”被重庆市评为重点(培育)学科;已建设成有戏剧与影视实训中心,设数字摄影、非线性编辑、虚拟制作等实训室。

就业方向:能在广播电视台、影视文化传媒公司、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的宣传部门等行业,从事编导、策划、制作、传播、宣传等工作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思路上注重体现与“生源质量”对接、与“业界需求”对接、与“时代前沿”对接。确立“夯实基础、广泛涉猎;形式多样、选择自由;结合兴趣,突出应用”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定位。以应用为主旨和特征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强调满足社会需求,学以致用,强化应用,抓住培养学生实际需求的技术应用能力是关键。 

专业特色:播音与主持艺术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表达,本专业培养统筹人文与艺术,始终把握行业脉搏,市场需求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并行,教学与行业并轨,立足基层广播电视,拓展融媒体方向,延伸语言教育。培养有口才、有见地,更能够拥有传媒视野的复合型传媒人才。

 

 

表演系

表演专业

表演专业创办于2004年。本专业以文学、艺术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为基础,以探究戏剧创作规律为核心的一门学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表演专业创作技能及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课程设置主要分为表演基础、台词基础、剧本片段排演、独幕剧排演等专业核心课,中外文学、中外电影史、中外戏剧史、艺术概论、戏剧概论等专业基础课;以及化妆与人物造型、播音主持节目创作与实践、电视节目制作

摄影、剪辑类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特色:秉承陶行知先生“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在人才培养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专技能、强实践、重个性化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文学、艺术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为基础,课程设置,包括表演理论、表演技巧、剧本排演、历史文化与戏剧艺术相关理论等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课程。旨在培养集理论知识、创作技能与社会活动能力为一体的戏剧艺术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就业方向是为各级文化艺术团体、广播电视系统、群众文化艺术机构等输送高素质应用人才。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