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各专业毕业要求
日期:2021-09-11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26

     艺术学院专业毕业要求

一、音乐学专业

(一)践行师德

1.师德规范: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坚定教师职业信念,养成高尚的师德修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认同”,能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职业理想,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立德树人】理解立德树人的内涵,形成德育为先,以人为本的理念。能够根据党的教育方针要求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将师德认识内化为师德认同、转化为师德行为。

【依法从教】具有依法从教的意识,遵守中小学教育相关的政策法规,在教育实践中能履行应尽义务,自觉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理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内涵与要求,能分析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相关道德规范问题。

2.教育情怀:热爱音乐教育事业,对中学音乐教师具有职业认同感,具有积极的从教意愿和端正的态度,工作耐心、细心,具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正确的价值观。具备音乐教师应有的人文底蕴和艺术素养。了解学生成长规律,尊重学生人格,对学生有耐心,塑造学生个性,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职业认同】能够理解中学音乐教师的职业特点和重要性,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热爱音乐教育事业,具有积极的从教意愿。

【职业素养】树立正确的教师观,具有职业所需求的文化底蕴和艺术素养,理解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明确专业性在于能够创造条件促进学生自主全面发展。在工作中细心,具有教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关爱学生】树立正确的学生观,能在教学实践中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的学习、发展权利及个体差异,富有爱心,对学生耐心,能够引导中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二)学会教学

3.学科素养:理解音乐学科核心素养内涵,理解音乐学科知识体系。系统掌握音乐学科的基本知识、原理和方法。掌握音乐学科的专业技能,并与专业知识基本原理融会贯通。了解音乐学科与教育学、心理学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的联系,了解音乐学科与社会实践的联系,了解学习科学相关知识。

【学科知识】扎实掌握音乐学的基本知识、原理和方法,能理解和领悟音乐学科核心素养内涵,了解音乐学科知识体系的发展历史和前沿动态,并融会贯通,形成音乐学专业的学科思想。

【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钢琴演奏、器乐演奏、配弹和自弹自唱能力,掌握歌曲范唱、视唱、合唱指挥和组织排练等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音乐鉴赏能力能够进行初步的音乐编创,具有合格的形体基础并能够参与舞蹈编创。

【学科联系】具有舞蹈、美术、戏剧、影视等美育素养,了解中学音乐与多学科融合的特点以及与社会实践的联系,了解学习科学的相关知识。

4.教学能力:依据音乐学科课程标准,运用教师教育类课程的理论知识、方法进行教学设计,能够在教育实践中运用基本教学技能并结合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实施。具备音乐学科核心素养,能够针对中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学习规律进行学习评价;具有中学音乐学科教学实践经历和体验,获得一定的教学能力和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

【教学技能】能够理解音乐学科课程标准,运用教师教育类课程和学科专业课程中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方法,根据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对中学音乐教材进行有效解读,具备教学基本技能。

【教学实施】能够利用计算机、互联网和相关信息技术查找、整合教学资源,运用科学合理的教学策略进行中学音乐课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能引导学生开展自主性评价和进行发展性评价。

【教研能力】能够根据音乐教学研究的基本方法,针对音乐学科的教学难点问题,进行实证化的教学研究;能对他人的教学实践进行客观建设性的评价,具备初步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三)学会育人

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及方法;掌握班集体的工作规则和基本方法;能够组织开展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具有班主任实践经历和体验。

【育人方法】能够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了解中学德育目标、原理、内容与方法,学会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基本方法,能够具有促进中学生品德与知识、能力的协调发展的意识。

【指导能力】能够在教育实践环节中运用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及基本方法,制定班队主题活动方案,获得组织管理班级和开展班级文化建设的体验。

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全程育人、立体育人的教育规律;理解音乐学科的育人价值,并在学科教学中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能够在音乐学科教学和教育活动中将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具有参加、组织社团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经历和体验,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引导。

【学科育人】了解中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理解音乐学学科以美育人的价值,能够树立育人为本的理念。初步掌握音乐学科综合育人的方法和路径,在中学音乐教育教学的综合训练中能与思政相结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获得学科育人的体验。

【活动育人】具有促进中学生全面及个性发展的教育理念。能够在教育实践中结合音乐专业特长与中学生教育养成规律,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组织社团与公益活动,参与班级文化、学校文化建设,获得多途径培育学生健康成长的经历。

(四)学会发展

7.学会反思:树立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动态,适应社会发展,制定职业规划。理解教学反思的价值,并能通过教学反思促进教学改进和专业成长。具有创新意识和研究意识,能结合教学实践,运用批判性思维进行初步的教育教学研究并解决常见的教学问题。

【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音乐基础教育教改动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形成自主发展意识,能够结合就业愿景合理规划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不断优化个人知识结构。

【反思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能以开放的心态发现专业学习、专业实践中的教育教学问题。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尝试进行独立思考,掌握反思方法并在实践中积极开展反思体验。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在群体学习中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能践行学习共同体,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的体验,能有效地组织、参与团队协作活动。

【团队合作】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掌握合作原理与技能,理解学习共同体的特点和价值,懂得学习伙伴是重要的学习资源,愿意共享资源和经验,具备团队合作意识。

【沟通交流】能够在实践中,运用教师语言、音乐语言、表情语言、肢体语言等多种形式进行流畅交流。通过开展小组学习、团队研讨、组织活动和与学生、家长对话获得专业教育及教育实践的交流互动体验。

 

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一)知识要求

1.具有较好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技术,并且掌握各类广播

电视节目的组织策划以及制作的专业领域知识;

2.了解和掌握音乐、表演、化妆与造型等基础知识和技能;

能够掌握和运用各类演出和礼仪活动的相关各环节专业知识,

为独立完成播音主持及相关工作做好知识储备;

3.了解和掌握新媒体知识,能较好的适应融媒体时代发展

要求,拓展传播知识,深化市场导向。

(二)能力要求

4.系统掌握播音与主持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

具备成为合格的媒体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的核心能力;

5.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语言表达、合作、交往能力

和创新能力;

6.能够适应媒介生态的发展变化,能较好的了解或掌握

传播的环节要素。

(三)素质要求

7.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具有良好的思

想品质、职业道德、人文科学素质和审美修养;热爱本职工作;

8.精通和掌握新闻宣传和舆论传播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正

确把握新闻宣传舆论导向,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了解学科前沿的发展动态,具有合理适用的知识结构。

具备媒体融合时代下全媒体人才的综合素质

三、美术学专业

(一)践行师德

1.师德规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教师职业信念和高尚的师德修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依法依规执教;具有立德树人的使命感,传播民族文化的责任感和成为四有好老师的志向。

2.教育情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认同美术教师工作的价值;理解教育的意义和内涵,遵循教育规律,具备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宽厚的人文底蕴;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和责任心,能够引导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二)学会教学

3.学科素养:具有较好的美术学学科核心素养,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和学科思想方法以及相关的人文知识;能以跨学科的视角认识美术学科与其他学科、社会实践的相关性,并具有综合运用美术学科知识的能力;具备美术学专业所涉及的美术技法、创作方法和传播研究能力。

4.教学能力:具有良好的美术教学能力,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及美术学科教学论等教师教育类课程的理论与方法;能依据中小学美术课程标准及中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学习规律,以学生为中心,展开教学设计、实施以及学习评价;能够掌握现代教育手段和技术,综合运用数字化和网络教学设备优化教学过程,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三)学会育人

5.班级指导:掌握班级指导的一般规律和方法,能够针对班级实际分析、解决班级日常管理中的问题,构建和谐班集体;理解校园文化和班级文化内涵,有效组织班级活动,具备服务校园文化和打造特色班级的能力;能与学生家长、学生所在社区建立有效沟通,形成家校合作班级辅导机制。

6.综合育人:理解美术学科的育人价值,能够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将美育的审美价值、情感价值与品德养成相结合;具备良好的沟通技能和心理辅导能力,树立全程育人和立体育人的意识;认识“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与内涵,自觉地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渗透到课堂内外各项教育活动中。 

(四)学会发展

7.反思研究:理解教学反思的价值,养成自我反思的习惯,能从平时课程学习和实训中分析自身问题并加以改进;具备学习反思能力,掌握课程评估和教学反思的方法,并能通过教学反思促进教学改进和教学研究;能够自觉发挥美术文化特有的力量,通过持续反思、思辨分析等形成自主终身学习与教师职业化发展意识。

8.沟通合作: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够与不同学科背景的同事和本专业人员进行团队协作;能够就美术教育问题展开讨论,并条理清晰地表达对教育教学的观点;掌握建构学习共同体的方法,具有组织和指导学习共同体的能力。

 

 

 

四、表演专业

(一)知识要求

1.具备人文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学等公共基础知识;掌握表演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一定的话剧舞台表演、影视表演相关实践知识;

3.了解表演学科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及影视行业生产相关知识;

4.掌握创新创业基础理论知识;

(二)能力要求

5.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具备表演专业相关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戏剧影视学科应用软件操作技能;

6.掌握戏剧影视学科的表演实践应用能力;学会观察、理解和表现生活的能力;

7.具有一定戏剧影视学科实际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具有良好阅读与理解文学剧本的能力;

8.具有运用表演艺术的内外部技巧创作人物形象的能力;具有区域内交流、竞争和合作的基本能力。

(三)素质要求

9.思想政治觉悟高,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爱国敬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0.热爱表演专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科学和专业素养。

 

 

五、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一)知识要求

1.具备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对影视艺术发展历史、创作规律有清晰的认识,能够了解广播电视传播的理论和技术发展最新动态

2.熟悉广播电视编导岗位工作流程;熟练掌握视听语言、影视摄像、后期制作等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具备电视节目策划、电视节目文案写作、类型电视节目制作等专业理论知识框架;

3.了解社会、政治、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公共政策及知识, 熟悉与广播电视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二)能力要求

4.熟练掌握视听语言表达、影视摄像、后期制作、电视采访、电视节目策划、电视节目文案写作等专业基础技能;

5.掌握广播电视节目的创作方法和专业制作核心技能;经过类型电视节目制作的实践训练,能够制作完成广播电视节目;

6.具备组织管理、协调交流能力;在关注行业发展态势的基础上,能够一定程度上进行理性归纳和思考;有一定的学术训练,遵守学术规范,具备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

7.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具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应用软件操作技能。

(三)素质要求

8.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9.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全的职业人格、强烈的社会职业认同感,诚信友善,爱岗敬业,具有服务于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0.热爱本专业,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成为坚定职业理想的传媒从业者。

 

六、音乐表演专业

(一)知识要求

1.具备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较全面的公共基础知识; 

2.熟悉音乐表演、音乐制作、艺术管理等学科相关的基本专业知识;熟悉与音乐及音乐产业有关的基本知识;

3.了解音乐表演学科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了解音乐艺术本体的构成要素、文化类型与发展规律,掌握音乐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二)能力要求

4.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具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音乐学科应用软件操作技能;

5.掌握音乐表演学科的艺术实践应用能力;具有较为熟练地进行独奏(独唱),或以合作的方式参与各类音乐表演活动的专业能力,并具备较好的艺术修养与艺术表现力;具有作为音乐工作者参与舞台表演以及社会一般性文化事业活动的能力;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艺术教育和艺术管理能力;

6.了解音乐领域的发展趋势,掌握创新创业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具备一定水准的艺术创作能力。

(三)素质要求

7.思想政治觉悟高,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诚信友善、爱国敬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8.热爱本专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科学和专业素养。

 

七、舞蹈学专业

(一)知识要求

1.公共文化:具备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公共基础知识;熟悉与艺术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2.艺术素养:掌握舞蹈音乐、戏剧、多媒体艺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艺术论及中外艺术史等相关学科知识。

3.专业理论:掌握一定的舞蹈学专业基础理论、舞蹈创编知识及舞蹈教学的基本原理了解舞蹈学科发展动态

4.创新知识:掌握创新创业基础理论知识

(二)能力要求

5.基础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具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舞蹈学科应用软件操作技能;

6.专业技能:掌握舞蹈基础教学的基本规律,有较强的教学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舞台表演创作、管理、研究能力,适应专职舞蹈人才岗位的需要。

7.自我发展:有自我学习、自主提高、终身学习的能力一定艺术学科领域实际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

8.综合创新:具有创新创业的基本能力能组织策划舞蹈演出活动,有较强的舞蹈作品分析、鉴赏和编排能力

(三)素质要求

9.品德规范:能领会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高度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10.职业操守:热爱本专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专业素养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团结协作、诚实守信。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