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广播电视系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教研活动月总结
日期:2021-12-13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684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广播电视系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教研活动月总结

 

根据重人科艺[2021]11号文件要求广播电视系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202111月开展了本学期教研月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题答辩

2021年11月10日下午1点30分,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系播音与主持专业进行了2018级学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工作。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本次开题答辩在腾讯会议线上完成。   

本次开题答辩共分两组,同时进行。第一组答辩教师由组长李帅,成员陈鸿瑞、刘涵、刘晓龙以及记录员李鹏宇组成,针对徐鑫雨,何琴等30名学生展开开题答辩的具体问答分析。第二组答辩教师由组长董亚鸥,成员张皓月、种雪、游现洪以及记录员唐牧组成,针对郑国豪,唐祥鸿等28名学生展开开题答辩的具体问答分析。     

本次开题答辩每位学生有三分钟自我陈述时间,同学们从论文的选题依据及意义、研究内容、国内外研究成果及参考文献和写作思路等内容与导师进行汇报。汇报结束之后由该组答辩教师分别针对论文选题及具体内容进行集体提问,学生将在六分钟的时间内进行思考,由另两名学生陈述或回答提问结束后进行回答。

最后,各个论文小组的导师们根据学生的开题报告以及阐述的额内容给出专业的点评予意见,帮助答辩的同学们改善论文中的不足。

总的来说,大部分同学们的选题都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能够抓住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研究,结构基本合理,格式也比较规范。部分学生选题题目过大、对选题不够熟悉、用词不够精准又概念模糊的情形、对答辩时间把握不好等。   

整个开题答辩过程井然有序,学生们在陈述选题内容的同时,面对提问环节,回答简洁明确,虽然仍在存在不足,但也受到了老师们的肯定,另一方面也从老师们的提问及建议中探索到新思路新方向。 

  在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2022届毕业论文开题答辩会圆满结束。本次开题报告答辩会此次开题报告答辩会不仅考察了18级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掌控能力和研究能力,也使他们对即将进行的毕业论文写作有了更清楚的认知与规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次答辩结束后,2018级的同学们将进行毕业论文的写作,为毕业做最后的准备。

二、实习动员

11月9日,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系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举行了2022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实习动员大会。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次动员大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

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琼瑶, 广播电视系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主任李帅、副主任张皓月,广播电视系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专业老师陈鸿瑞、李鹏、刘涵、种雪、游现洪、刘晓龙、李鹏宇、唐牧以及2014级本科2015级专科的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议程如下:

一、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琼瑶发表实习寄语,希望同学们用积极的态度迎接即将到来的毕业实习和就业。

二、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副主任、专业实习指导教师张皓月老师介绍了毕业实习注意事项,希望同学们多观察、多分析、多总结,积极的调整心态,带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去对待;

三、2021届优秀实习生寇智泓分享了实习经验,将自己实习中出现的各种常见问题所得到的经验告诉大家应当如何去避免和解决问题。

四、最后老师们对于学生的实习问题进行答疑互动。

 

 

 

实习是学生在即将工作前的一段学习,对于后期学生择业就业有重要意义,是学生像职场人士转变的必经阶段,可以加深学生对职业以及行业的了解,同时也增强学生就业时候的优势。本次动员大会不仅使同学们了解实习的意义,而且使同学们了解到在实习中的相关注意事项,有利于实习工作的进行。但根据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来看,不少同学还是有较多实习的担忧,因此会后,老师们也针对实习指导进行了相应的交流,同时提出了相应的方案。相信大家定会在实习期间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发展自己,最终为毕业送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课程思政讨论

10月17日教研室会议上,对于“电视播音”相关专业小课中融入思政元素展开热烈讨论,并总结出“双师+融合”的授课模式。

拟在课堂上,播音主持艺术教研室李帅、于希斌、汤云弈、刘涵、张皓月老师与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琼瑶、广播电视系主任范瑞利老师组成深入小课组的“双师”团队,默契配合,分别围绕“中国抗疫”“十九届六中全会”“乡村振兴”等层层深入的主题展开互动研讨式教学,将这些重大主题掰开揉碎结构进新闻播音主持课程,可以为同学们提供了富于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同时又具有生动活泼课程体验的专业小课。

为了上好这一课,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琼瑶、广播电视系主任范瑞利老师与电视播音主持教学团队提前集体备课,并请来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优秀毕业生陕西交通广播主持人陈凯、北碚融媒体中心主持人石三民、郭怡欣、秀山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天驹也为课程教学出谋划策,进行前期讲座。双师团队充分准备,思想碰撞、团队互育,升级赋能,使思政精华与专业特色充分交融。这样的课程让同学们更懂中国,更知世界,也更善传播,重大新闻选题不仅是稿件中的重点、播音中的重音,更是有温度和深度的中国故事。

我们希望“双师+融合”模式,努力让思政教育从找到专业落点,到在专业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课程负责人说大纲

   基于OBE理念设计的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本学期的专业基础课《广播电视导论》负责人张皓月和专业主干课《播音主持语音与发声Ⅰ》负责人种雪进行了课程负责人说大纲。(详细内容见附件压缩包)

五、其它:人科播主当打班

人科播主当打班是由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李帅和行业导师汤云弈牵头成立的,其目的主要是激发同学们的学习激情和学习动力、挑选优秀学子积极参与比赛,实践出真知!

当打班执行甄别淘汰制,每月月末进行一次抢位赛,由当打班成员守擂,非当打班成员打擂,获胜者方可留在当打班学习。人科播主当打班甄别考试加强了同系不同年级间学生专业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同时让同学们在专业当中认识到自我定位,为后期学习提供了方向与动力。

目前已经完成两次甄别考试,形成了三期当打班学员。对标的每月主题,我们完成了四川省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并获得了二等奖一名,三等奖四名的成绩。

正在进行的是芒果V主播大赛,目前已经通过海选阶段进入正式比赛阶段。12月将主攻第七届重庆市(成渝)大学生播音主持电视大赛。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