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2022届美术学毕业作品展
日期:2022-05-26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447

艺术学院2022届美术学毕业作品

           油画通讯稿——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供稿人:曾浩东、李官馨玥

      为展现美术学院的教学成果,加强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学习交流。5月23日,美术学院于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雕塑园举办2018级毕业展。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长张跃光、艺术学院院长杨璟、副院长顾硕、美术系主任李丽以及全体专业老师出席毕业展开幕式。本次毕业展开幕式由黎婵老师主持。

黎婵老师主持开幕式

      毕业展伊始,黎婵老师介绍了出席本次毕业展的领导与老师,对此次毕业展进行简短介绍。本次展览中油画作品形式多种多样,抽象与具象相结合,巧妙独特的构图,具有强大视觉冲击力的色彩搭配,这些作品表达了同学们对于造型、色彩、构图、具象、抽象、艺术理念的理解,在创作题材、表现手法、应用媒介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创新的艺术探索,体现出同学们视野的创新开拓、创作语言的独特性与多元性、创作精神的创新性与发展性,是毕业生艺术灵感与创作的集中展示。体现了学员在造型能力,绘画基础,和专业理论方面的扎实功底,综合体现了学院油画工作室独有的专业特色,为观展者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冷媛同学的油画创作《启航》采用全景式构图,让校园的景物在画面中尽收眼底;这种透视法与中国国画的散点透视法具有某些相同点;人物衣服上真实朴素的颜色和校园周围的环境色彩等绘画语言。她通过对大学校园里的建筑和树木的重新布局、排列并对画面进行艺

冷媛《启航》布面油画

术的处理,使学校的多个场所、人和动物融入到一个画面中来尽可能的表现校园建筑特色使学校大部分景物能尽收眼底。通过探析老彼得•勃鲁盖尔的绘画语言和艺术精神,得到启发,完成油画创作。呼吁人们细心观察生活、关注社会、尊重农民、爱劳动、勤动手,体会到劳动最光荣;《启航》描绘的正是大学生人生旅程中的相同点——大学校园。而画中的飞机起航、降落,人们也不断进入人生新旅程。当代大学生在人生旅程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培养了勤劳的美德,大学生们能够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

      王若漪同学的油画作品内容为歌颂女性的独特魅力,受到印象派画家贝尔特·摩里索作品的影响,她通过捕捉生活场景传递出女性视角下细腻的情感



      王若漪同学作品名为《平凡的一天》,图一为邻居家的老婆婆,正在弓着腰看着报,画中的鹦鹉与四周的花草融为一体,右上角的花草与左下角的老婆婆形成了一个对应关系,使得整个画面更加平稳;图二为两位妇女,一位正在织毛衣,一位正在看书,餐桌上摆放的食材,能看出妇女为生活中柴米油盐所操劳,整幅画面呈C形构图,通过对窗外风景的虚化以及树的笔,色彩变化增强了整幅作品的空间感;图三为两位小朋友正在玩耍,白裙子的女孩为蓝裙子的女孩当模特,整幅画作的色彩隐约的存在冷暖关系,女孩儿的柔美与柔和的色彩相得益彰,使得画面充满了一种自然的活力和欢乐王若漪同学的画作采用莫里索的构图,构图看上去简单,但能清晰的将情景呈现给观众,主次分明,结构清晰,用笔挥洒自如。

                 童子瑶《交通茶馆》

      童子瑶同学所画的茶馆纪实位于重庆市井深处的老茶馆“交通茶馆”,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喝茶的场所,也是见证了重庆时代的变迁,笔者通过自我观察,让油画创作《茶馆纪实》充满市井味和烟火气,呈现出生态事实和民间记忆,真实的反映了社会现实,表现社会真实面貌并传达了大众的心声。

 梁全《人与自然》布面油画

      自然风光是油画中重要的表现对象,梁全同学的油画风景展现了人与自然对立统一的矛盾关系,用较为写实性的技法把大自然的花草树木刻画的栩栩如生,展现了风景油画独特的魅力。通过本次毕业展,展现了学院油画教研室专业老师的教学成果与毕业生专业能力积淀,促进了同学们专业知识交流。给予同学们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体现了艺术与自我的融合。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