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吐秀碧绿前,墨彩飘香咫尺间 ——重人科艺术学院美术学2022届毕业展国画专题报道
日期:2022-05-26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692

丹青吐秀碧绿前,墨彩飘香咫尺间

——重人科艺术学院美术学2022届毕业展国画专题报道

供稿人:温家琪、陈秋涵

你可曾欣赏过金佛山的大雪?纵览过奉节的天坑地缝?回想当年,你能否记起儿时的趣事?或者从小珍视至今的友人?在你的过往中,是否有难忘的场景?2022届美术学毕业展画展的创作者们用墨笔丹青,笔勾勒转,点墨绘出心中情,带你一同开启一段奇妙的水墨旅程。

挥毫泼墨、笔走龙蛇,施朱调丹、妙手著春。本次毕业展览展出重人科艺术学院美术学系学生国画作品29件,展现了我校师生良好的艺术修养,代表了师生们的艺术风格和学术指向,展示出人文意志与生活深度融合的成果。本次展览的精心筹办,除了向大家展示2018级美术学系全体师生的辛勤努力成果,同时也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高校美术教育发展的脉络与成就,见证美术教育的时代气息和特征。本期展览展出的国画作品主题涉猎广泛,风格多元,集多种表现各异的创作方式于一体,给大家带来一次畅享国画的极致体验。

大自然的恩赐滋养了古往今来,之生民,也造就了人文与自然景象之独特,如此独特之家山乡土,留恋此地之画者,自有其独特视角来观察,感悟山水田园四季风貌,已有悠久历史的中国山水画,其形式丰富,有青绿、金碧、没骨、浅绛、水墨等,在艺术表现上还讲究造型位置和表达意境,其构图方法特有的“三远”:高远、平远、深远。

袁梅《空山》纸本国画

《空山》是典型的水墨山水。近处写实、远处抽象、色彩微妙、意境丰富、水乳交融、酣畅淋漓的艺术效果,水墨和宣纸的交融渗透,善于表现似像非像的物象特征,即意象,这种意象效果能使人产生丰富的遐想,符合中国绘画注意意境的审美理想。

 

    黎星《湖光山色图》纸本国画

《湖光山色图》灵感来源于重庆园博园,将中国园林的美用国画的方式展现出来。因为疫情的原因,人们无法去旅游,而绘画可以带大家神游,体会这里古朴的廊桥、娇艳的荷花、湖与山相连······

 

马萧娇《锦瑟年华》纸本国画

《锦瑟年华》工整严谨的人物造型,其人物形态既尊重客观的相对真实性,又强调主观意志,形成在相对写实的基础上传情达意,塑造出的人物形态与客观对象、画家心境达到情感合一。利用严谨工整的造型,相对客观地表现人物形貌,于平和典雅中自然地表达出精神意蕴,使客观与主观、外在美与内在美融而为一,成为不可分割的艺术整体。

胡爱苓《静》

国画花鸟画将自然界花鸟的生动情趣用艺术的方式展现。胡爱苓同学的《静》将太湖石、牡丹、蝴蝶、鸟笼、鹦鹉、飞机等元素融为一体,笼中的鹦鹉象征着即将毕业的毕业生,渴望展翅高飞,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纸飞机预示着即将毕业,太湖石、蝴蝶以及花表示静谧和谐的校园环境,借此表达毕业季内心复杂的心情。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青春拂晓,年少可期,努力总有回报,本次毕业国画创作的所以作品都展现了我校师生良好的艺术修养。画展作品清新自然、细腻生动,创作者们笔下对艺术的执着追求,纸上墨韵陶醉了魂灵,忘怀挥毫,激情创作,同时,契合了他们在自然和艺术上追求的那份初心,此次展出的精品佳作是我校2018级美术学系全体师生收获的丰硕果实。愿此次展览予新同学以启发,并为下次的努力谱写序曲。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