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行第九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音乐组决赛
日期:2022-06-17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410

艺术学院举行第九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音乐组决赛

       

2022年6月8日,艺术学院师范专业第九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决赛在教师教育与职业发展中心拉开帷幕。据悉,此次决赛按学科属性分组进行比赛,各二级学院在其初赛的基础上推选出10位选手参加比赛,本次决赛从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即兴演讲四大内容对选手进行综合考核。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张莹、专业教师罗静、李晓莹作为评委出席。

    在主持人宣布比赛规则后,参赛选手陆续上场,来自2019级音乐学的何思谚选手讲授的《黄河船夫曲》。在以学为主的教学策略之上,围绕着“劳动号子”主线展开、引入歌曲的教学;运用多媒体的播放层层递进实现对学生价值观的引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通过分析“劳动号子”的演唱特点、演唱情境引发兴趣;通过依照“劳动号子”设计的的练声曲,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旋律跳进”“一领众和”让学生的学习有的放失;陕西方言教学极富特色、课堂互动渐入佳境;最后师生合作,在歌曲演唱和“嘿嗦”节奏型的配合中,使课堂活跃而又实现了较好的歌唱教学的效果。

    谭杰选手以提问劳作的方式,带入身体律动引出了歌曲《杵歌》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结合上一节课的学习,让学生都体验一下了身体律动的感觉。对有难度的小节,谭杰选手让学生跟着谱例唱并完成小问题,引导学生唱,带唱,跟唱等形式,每个环节环环相扣,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把课堂还给了学生。这种教学方式也是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的。在接近课堂的尾声,又运用了填词游戏的方式讲解了五声调式,不仅让学生学会了五声调式,同时也让学生对中国的民族五声调式有了更多的了解,从而提高学生对中国传统音乐的兴趣。

   其余参赛选手也通过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各显其能,层层递进,准确把握了课堂的完整性和生动性,呈现出各具特色的教学课堂。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罗静老师希望同学们能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更加重视教学的多方面维度以及不同类型课程的突破。同时,在针对细节提出建议,帮助选手们进一步提升知识技能方面的能力水平。评委老师认为,杨小雨、何思谚等选手们值得称赞,并对同学们今后的表现和水平的提高表示期待。

    经过评委讨论,本次比赛产生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到场嘉宾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