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 艺术学院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日期:2022-09-19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401

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

艺术学院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及学校相关工作安排,艺术学院贯彻落实活动精神,以“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为主题,以落实立德树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增强师生推普意识,提升师生语言艺术表达力、审美力、创造力,专项制定了“推普宣传周”活动方案。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及疫情防控要求,9月13日—9月18日,积极动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一报两讲”系列活动。

首先,制作了视觉风格较强的主题性海报及推普讲座相关活动的宣传海报,并将海报粘贴于学院宣传栏、放置于学院显眼之处,进行线下形式的主题宣传和相关活动宣传。同时,利用新媒体、自媒体平台,将海报电子版传至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微信工作群及基层教学组织部分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形式的主题宣传,提高了学院广大师生推普意识,营造了较为良好的推普氛围。

  

其次,以新进教师为主要对象,辐射艺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于9月16日晚上,举办了专题培训讲座。讲座邀请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张皓月(重庆市播音主持协会会员)作为主讲人,以“普通话语言的快速规范与科学用嗓”为主旨,从普通话至于高校教师的意义、普通话语音的基本结构、科学用嗓的技巧、如何快速改善普通话等内容方面,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提升教师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促进教师更好的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最后,以2022级新生为主要对象,联动学院其他高年级学生,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于9月17日上午,举办了“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的主题教育讲座。讲座邀请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种雪(一级播音员、重庆市播音主持协会会员)作为讲座主讲人,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从大学生为什么要说好普通话、什么是普通话、如何说好普通话等方面,增强了新生对学院专业的了解和情感,提高了学生对语言文字的认识和审美,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师生对活动反响热烈,形成了推普的良好氛围;数字化赋能高等教育改革,搭建了“同上一堂推普”课的线上平台,也是一次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师师互动的交流活动,形成了教育的合力。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艺术学院将以此次推普活动为新的出发点,继续巩固,并不断的改进和努力,争取将推广普通话活动真正深入到每一位师生的内心深处,通过语言艺术魅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