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办音乐学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研讨会
日期:2022-09-20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1763

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

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研讨会

为进一步加强落实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结合多方调研,音乐学专业于2022920日下午在广义楼会议室举行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十分荣幸邀请到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胡苹教授、长江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隆强教授、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陈若旭副教授参与,就重庆人文科技学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研讨。鉴于疫情防控,本次研讨会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

研讨会由音乐学专业学科带头人蔡若愚副教授主持,出席研讨会的校内专家有: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杨璟教授、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元副教授、艺术学院副院长顾硕教授、音乐系主任张莹副教授以及各教研室主任。

会议首先由音乐系系主任张莹副教授介绍音乐学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张老师从人才培养方案前期调研、修改依据、方案概况、主要变化、突出优势、存在问题几个方面,向与会专家做了详细报告。

论证专家胡苹教授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新风向、国家教学质量监控、义务教育新课标要求等方面做了报告,提出对音乐学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如何针对艺术教育发展新需求,对人才培养进行改革。

论证专家隆强教授对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表示了肯定:坚持师范认证理念为导向,对标意识强;课程体系尊重专业规律,课程设计大框架清晰、合理;毕业要求中落实“一践行三学会”比较清楚;专业课程设计注重能力培养,强调综合应用。同时也针对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问题提出了十分中肯细致的意见。特别指出要反复论证、根据学校具体情况研判培养目标,落实并分解指标点与其他信息。

论证专家陈若旭副教授分享西南大学音乐学院专业系科的调整,指出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矩阵还需进一步组织任课教师研讨,将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教学实际紧密关联。

顾硕副院长就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问题也进行了剖析,提出学生学习能力需要提高,专业管理过程性要求应更细致,专业核心课程需大力加强内涵建设。同时顾院长提议重庆或川渝地区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应组织一次专业高峰论坛,共同研讨音乐教育专业发展,获得与会专家高度认同。

参会各教研室主任也针对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具体问题向专家征求意见。如钢琴教研室张艾主任提出专业课程中专业技能训练与教学能力提升之间的平衡关系;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要求细则等。各位专家都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最后艺术学院杨璟院长代表艺术学院向与会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也对后续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修订及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指示和期许。

此次论证研讨会,进一步落实了师范专业认证持续改进要求,对人才培养方案做了进一步研判,接下来,音乐学专业还将继续落实相关工作,提升教学质量,加强专业建设,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一线教育人才。

 

                                            艺术学院音乐系

 

撰文:张莹

图:张超越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