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专业声乐课程改革暨声乐教学大纲研讨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2-11-01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77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艺术学院合格课程评估及音乐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落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促进师范专业的持续发展,艺术学院音乐系声乐教研室于2022年10月27日下午举行音乐学专业声乐课程改革暨声乐教学大纲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课程建设,大纲撰写”为主题,通过领导引领、专家分享、集体研讨,进一步推动音乐学专业声乐课程教学改革,明确教学目标,规范凝练教学大纲中的具体细则、考核要求、曲目库建设等。

此次会议,十分荣幸邀请到了重庆市巴蜀中学音乐教研室主任高倩老师以及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元副教授、副院长顾硕教授、音乐系主任张莹教授出席,就音乐学专业声乐课程教学改革、教学目标、21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研讨。会议由声乐教研室副主任李雪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顾硕副院长致辞。顾硕副院长在致辞中强调了此次研讨会的意义,是老师们对落实师范教育改革和师范专业认证理念的一次很好的实践,同时顾院长也对课程改革提出了几点意见:课程改革、以及新大纲修订过程应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二是结合专业认证工作要求;三是结合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要求。

声乐教研室主任沙欣对教研室的课程负责人、声乐课程培养路径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对于存在的问题,他希望可以从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加强课程内涵建设、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拓展教学资源平台等方面进行改进。

唐元书记以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为引领,从目前音乐学科专业发展现状,详细分析了音乐专业大学生就业创业形势。面对学科专业就业创业形势严峻,中小学音乐专业教师比较饱和,缺口小,市区中小学考核竞争大,乡镇学校合并办学、教师超编。未来学院专业发展迫切需要结合市场所需,课程建设应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提升社会适应度。

高倩主任对中小学音乐教师能力培养和行业现状进行了分享,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中小学的课程设计和标准等内容(2022年版)。提出中小学音乐课程目标应该是审美感知,文化理解;艺术表现,创意实践。而在美育学科中,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加文化自信则是重中之重。

张莹主任首先对《21版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2022版本义务教育培养方案》进行解析。最后就教学大纲修订的思路做出了介绍,为教学大纲的持续改进提出了新方向。

声乐教研室教师辜小飞副教授、音乐系副主任任曦、吉国强副教授、赵彬副教授围绕大纲撰写案例、课程改革、学生培养目标、课程组建设等主题进行发言。对于提出的这些主题,老师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会议讨论十分热烈。

  

会议最后由党总支书记唐元进行总结发言。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艺术学院各位老师多交流多学习,多开展教研活动,为学院学科专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以更全面地实现课程建设,明确学院专业建设目标和学生培养方向。

                                               撰稿:李雪

                                               供图:邓颖

                                               一审:沙欣

                                               二审:张莹

                                               终审:唐元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