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改进 优化创新 专心教研 用心教——美术学合格课程评估与教学改革推进会
日期:2022-11-01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301

  教育是国之大计,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艺术学院美术学系于20221028日,组织开展了合格课程评估的推进会,力求从课程建设入手落实人才培养目标。

此次会议受到学院领导的重视,艺术学院院长杨璟、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元,以及艺术学院副院长顾硕范瑞利,党总支副书记李鑫等领导班子成员,都参与本次会议并在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同时,会议还邀请到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理论教研室主任叶原教授、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设计与建筑学院副院长孙睿教授,以及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张莹教授。三人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课程建设的经验,与美术教师进行交流。

会议首先由国家一流课程思政专家范瑞利教授带来关于《课程思政的理念与专业实践》的主题分享。范教授从课程思政的理念要点,结合专业课程实施关键,说明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创新,异同联动机制的强化,最后做到显隐融入美术学科特点与时俱进。

接着由音乐学系主任张莹教授带来《基于师范认证的一流课程的建设》的主题分享。在师范认证的背景下,张莹教授分析了师范课程和一流课程的理念要求,找准学校发展特色,并基于人才培养目标,体现教学的高阶性、创新性以及挑战性。张教授同时结合市级一流课程《钢琴教学法》的建设方式、实施路径进行分享。

接下来是美术学系的6位老师介绍了各自课程建设的思路,共同探讨美术学科课程建设的有效路径。丁云玲和黎婵老师就教师教育类课程建设展开论述,二人梳理了师范生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困境,并针对问题提供了有价值的解决思路和方向。

  

何涵虚老师代表油画专业实践类课程,对油画类实践课程的发展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并根据新时代背景和社会需要对油画专业课程进行调整和教学改革的尝试。鲁君辉、陈敬和史倩老师从国画实践与教学的角度,梳理了现有国画课程的不足之处,并从课程思政、专业发展、能力培养的角度对国画专业实践课程进行了研究和分析。

同时,西南大学的叶原教授为本次会议做了“点睛之笔”的发言,叶原教授从西南大学专业课程撰写课程合格评估的实践经验出发,提出在撰写教学大纲中培养目标、教学活动、评估方式等板块内容,需根据学院自身情况出发,将指标与实际课程结合,并且特别指出评估报告的文字叙述表达需进一步凝练,从细节体现报告的专业性与规范性。

最后,艺术学院领导进行总结性的发言讲话。先由顾硕副院长对各位老师汇报进行总结,并对课程合格评估的要求给出指导意见,尤其强调了专业师范课程中结合师范认证与课程建设的重要性,鼓励各位专业老师依据“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结合教育专业特点,从人才培养方案到课程大纲,课程设置的目标,需要符合学校办学定位进行落实。




唐元书记对各位老师的汇报给予鼓励与肯定,同时也对老师讲解过程中出现的不足之处提出个人意见针对课程的教学目标也提出了非美术专业院系发展,更多侧重师范专业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建设意见,他表示希望学院专业教师能更好的结合社会所需及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来设计安排课程。












最后,杨璟院长也对本次的会议活动表达了肯定,也对各位专家的分享表示了感谢。他也指出合格课程评估项目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点,也是推行国家课程思政元素项目的重要内容,希望我校教师根据相关专家的分享完善教学改革成果,继续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丰富教学体系,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基础,也是落实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石。本次会议成功地聚焦合格课程评估,并形成
“一核心、两基于、三建设”的课程建设思路。即围绕一个核心“教学改革”,两个基于“基于学生、基于人培”,三个建设“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精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最终会议有效地推进了美术学系的课程建设,同时有利于艺术学院整体的课程建设与发展。

撰稿:黎婵

供图:孔梓聃

初审:黎婵

二审:李丽

终审:唐元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