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系举行毕业论文形式改革以及考核评分标准专题研讨会
日期:2022-10-24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1190

为贯彻落实《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关于毕业论文(设计)形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结合艺术学院音乐系专业建设规划、专业培养方案及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音乐2022年10月19上午在八音楼智慧教室举行了校内专题讨论会,本次讨论会的主要目的是修订完善毕业论文形式改革以及考核评分标准。

此次讨论会由音乐学专业学科带头人蔡若愚副教授主持,出席讨论会的包括音乐系主任张莹教授、音乐系副系主任任曦、音乐表演专业学科带头人苑丁副教授、钢琴教研室主任张艾、声乐教研室主任沙欣、声乐教研室副主任李雪、现代音乐教研室主任王宁副教授以及各教研室课程教学大纲撰写人以及部分专业骨干教师

会议首先由音乐学专业学科带头人蔡若愚副教授介绍《毕业论文(设计)形式改革实施细则(讨论稿)》的具体情况。然后,按照音乐专业学科划分,分别从合唱、声乐、钢琴、流行演唱、器乐的毕业论文改革进行详细的说明。各专业教研室主任以及骨干教师针对于改革细则提出建议并展开讨论。

关于毕业论文形式改革(声乐音乐会)的细则,任曦、刘静、赵彬、吉国强、辜小飞、赵娴科等声乐教师针对于声乐毕业论文形式改革当中的语言选择、体裁划分、演唱方法以及风格安排的内容提出了不同修改意见。

关于毕业论文(钢琴音乐会)改革细则,张莹、张艾、钟秋月、梅倩等钢琴老师认为应该对作品的体裁、风格进行丰富,针对于学生自身的水平,也可以有更丰富的展示以及对自身更高的要求。

在流行器乐、流行演唱以及器乐音乐会层面,苑丁、王宁、张闻莺、范海、陈静等老师对于器乐以及流行演唱的论文形式改革的建议是鼓励学生进行原创作品进行展示以及对于不同体裁、风格、时期的作品展示。

与会教师都对评分细则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修订意见。本次讨论会的举行是进一步落实音乐专业毕业论文持续改进的具体举措,也是对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落实,更是对学生毕业能力考查的合理性进行进一步深化。音乐系还将继续落实相关工作,提升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合格的行业人才。

撰稿供图:黄波

初审:蔡若愚

二审:张莹

终审:唐元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