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舞蹈系舞蹈编导方向毕业原创舞剧《告别圆舞曲》
日期:2022-12-10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658


《告别圆舞曲》

/Happy Generation/

艺术学院舞蹈系舞蹈编导方向毕业原创舞剧

12月4日,艺术学院行知艺术中心举办了舞蹈系舞蹈编导专业方向原创毕业舞剧《告别圆舞曲》的演出,该舞剧作品是艺术学院2022文艺创作资助项目中的重点舞台艺术创作扶持项目之一。艺术学院杨璟院长作为舞台艺术项目结项的专家评审,受邀到现场观看了演出。舞剧《告别圆舞曲》的总编导谢昆老师是我校引进的海外舞蹈博士,舞蹈系专业带头人、副教授,近年来曾创作多部舞剧舞蹈作品代表学校参加国内外比赛、展演,获得多项荣誉与好评。



舞剧其他主创团队与主要舞者来自艺术学院舞蹈系舞蹈编导专业方向大四的学生,这部舞剧也作为他们四年舞蹈本科学习成果的答卷,为大学青春留下了最后一支热情且真情的“告别圆舞曲”。虽然演出当天谢昆编导因疫情原因只能通过线上进行观看指导,但台上的舞者却通过四年积累的舞台实践经验,真诚投入的表演为四年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在舞剧尾声留下了他们对于校园、老师、同学不舍的泪水。

舞剧《告别圆舞曲》分为5个篇章,着重刻画和描绘了新时代中国大学生在面临社会、学业、家庭、世俗等种种问题与压力时的身体行为与精神思考;在现实生活与虚拟网络的浮躁世界中迷失自我又找回自我的成长经历;在重与轻、开始与告别的人生舞台中体悟人生真谛与生命价值的深刻主题。





/ 别 / 圆 / 舞 / 曲



枯燥落幕,篇章新始,随着书页的蹁落,舞者伴着雀跃的舞步启程,当一群满怀憧憬的青年男女步入大学生活,与之而来的是一份份琐碎又沉重的压力。部分大学生焦虑与自卑缠绕滋长,一次次跌倒爬起,一次次压垮重建,他们在迷茫中寻求人生的方向……




网络流行语所塑造的网络语言世界,主要是一个网络青年的亚文化世界。编导将视点放在这一“社会现象”上,用夸张的舞姿与黑色幽默的表演向观众展示着属于青年群体的“流行”,疯狂向观众“安利”,呈现出沉溺于网络世界中青年人的“集体无意识”心理,让更多人去思考大学生群体所遭遇的身份危机和意义危机。编导希望网络青年能够努力成为一群有着强烈求知欲与洞察力的独立个体。





775 885是数字谐音亲亲我、抱抱我的意思,透露出人对于爱的渴望。本章试图让更多人走进大学生“抑郁症”群体的精神世界,去找寻这帮鲜活的生命逐渐干枯的源头......借用象征生命枯竭与心灵束缚的大型“枯枝”道具与象征家庭组成关系与感情破裂的“拼图”道具表达出抑郁症患者真实的内心渴望。





人在思考的时候,时间是无限长的,如果可以预见未来,你想预见怎样的未来?当我们真正的进入属于机器人的科幻世界中能否为所欲为?能否在智能系统中删除记忆里的伤痛?能否提前预知人类所面临的灾难?

当我们回到现实,面对疫情时代的种种挑战,我们终将不惧未来,活在当下......





也许人生就是告别与开始的轮回,自由与束缚的交替扭转。一次又一次的流连,如烟似幻;彼此心境的倒影,彼此轻踩的印迹,就在这里,与之告别,与心和解。经历了生活舞池的色彩斑斓,人生的意义、价值、爱与责任成为了下一首人生舞曲的主题!


2019级毕业舞剧演出在恋恋不舍的舞姿中落幕,舞蹈系编导方向师生以饱满的激情、创意的编排、灵动的舞姿完成了这部关怀大学生群体的原创舞剧演出,艺术学院杨璟院长上台与演员们合影留念并祝贺本次舞剧演出圆满成功。本次舞剧项目是艺术学院在2022年为实现文艺创作促进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深化我院教育改革,加强艺术学院内涵建设,扎实和推进我院文艺创作原创实力稳步提升的重要举措,艺术学院也将继续支持我院教师进行创新创作,也期冀孵化出更多有创新性、时代性的舞台精品。     

告别不是遗忘,而是转身,告别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愿2019级舞蹈学专业舞蹈编导方向的十二位舞者此去前程似锦,凌云志高!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