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专题讲座《流行音乐演唱基础&流行音乐风格化演唱概论》
日期:2022-12-13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757


艺术学院专题讲座

《流行音乐演唱基础&流行音乐风格化演唱概论》



12月8日,由艺术学院音乐系、现代音乐系主办的“五进校园活动之专家学者进校园”暨“流行音乐学术周”系列讲座——曹乐主任《流行音乐演唱基础&流行音乐风格化演唱概论》及流行演唱大师课在腾讯会议上开展,此次讲座由艺术学院主办,艺术学院音乐系、现代音乐系承办。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带头人苑丁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专家介绍

曹乐老师是四川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流行演唱系主任及流行音乐制作系专业教师,西南音乐研究中心流行音乐研究所成员,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商业音乐表演与制作专业硕士。毕业后曾在美国好莱坞担任音乐制作人、艺人声乐导师及音乐法律顾问等多项流行音乐产业工作。自入职川音任教以来,曾获第5届川音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个别课)第一名,并多次获得由学院颁发的“年度优秀教师、年度尖子生指导教师、年度拔尖儿人才指导教师及教学先锋岗”等荣誉称号。是国内流行音乐教育领域的优秀青年专家学者,他指导的学生如张荣昊、段缨芝(反返)、林凯伦等人已经是华语乐坛颇具影响力的优秀流行歌手了。

     

讲座《流行音乐演唱基础&流行音乐风格化演唱概论》


在上午的讲座开始之前,艺术学院副院长顾硕教授首先致辞,对曹乐主任给音乐系带来高水准的讲座及大师课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

上午的讲座分为两个主题,一是流行音乐演唱基础,二是风格化演唱概论。




在上半场讲座中,曹乐主任从人的大脑意识层开始讲解,主要围绕如何认识流行音乐的演唱特质,再到通过何种方式学习训练流行音乐演唱,怎么样主动地激发学习热情,通过潜意识来养成良好的学习及发声习惯。

随之,讲座引出了组成流行音乐演唱的两种主要技巧:生理技巧和心理技巧。生理技巧指的是演唱的发声方法,心理技巧指的是对歌曲情感的理解与表达;随后从人声发声系统的构造与功能延展到人声发声的几个维度,进而分析流行演唱发声中混声的概念和分类,体现出流行演唱自身的发声科学体系。


下半场曹乐老师首先围绕流行音乐的定义所开展,再延伸到其丰富多彩的风格与流派。这两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文化融合,再引导同学们认识和学习流行音乐风格发展和风格化演唱思维矩阵学习模式;深入剖析了流行演唱学习的四个维度并对其进行了详细地示范讲解。




最后,曹乐老师也讲到了流行音乐演唱的方法和核心:想>听>唱。指出首先需要树立正确的流行演唱思维与发声观念,继而通过大量地聆听培养流行音乐风格化的认知,最后才落实到实操环节的演唱与训练中来。

在讲座最后的交流环节中,师生们踊跃提出问题,曹老师也非常细致耐心地给予解答。其中音乐系流行演唱专业的老师们对“如何引导学生更高效地学习流行演唱”、“如何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等问题与曹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流行演唱大师课

在下午的流行演唱大师课中,曹乐主任对音乐表演专业四位流行演唱专业的学生分别进行了线上一对一的教学指导。

第一位演唱的同学刘子源,他带来了一首自己的原创作品。曹老师对于这种创造的想法很是鼓励,旋律的层次也很清晰,同时曹乐老师也提醒到,同学们在创作时要注意到乐句和段落之间的对比,主歌和副歌也可以形成“前紧后松”或者“前松后紧”的关系。其中也提到了创作背景与歌名的重要性,在演唱技巧方面也针对刘子源提出了一些练声的建议。




第二位程开红同学演唱的是艾怡良翻唱版的《印第安老斑鸠》,对于这首歌曹乐老师也给出了许多演唱R&B类型歌曲时需要注意的点,比如反拍重音的特征,滑音演唱的技巧掌握,布鲁斯音阶在R&B风格作品中的运用特点等等。

随后是张梓涵同学演唱了《爱是怀疑》,曹乐老师在点评时提到了演唱时每个字的发音不要太白,要有强弱的变化,注意语态,让歌曲变得更生动,更有层次。

最后一位同学杨随帆也带来了一首R&B类型的歌曲,曹乐老师也进行了十分精准的建议,同时也提到了唱这种类型的歌曲时,或者是转变不同风格时大家需要注意到的东西。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十分踊跃的向曹老师提出了许多关于在流行演唱时所遇到的问题,而曹老师也从专业角度进行了逐一解答。最后,大师课主持人魏维老师和曹乐主任就流行演唱教学中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度沟通,也希望能有再一次的学习交流机会。师生们都表示通过这次讲座的学习,受益匪浅,对流行音乐都有了全新的认知和理解,对如何学习流行音乐有了新思考和新的思路。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