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耳朵学习——流行音乐的自学传统与学院化教育
日期:2022-12-13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1183

郭昕

讲座



艺术学院音乐系


用耳朵学习——流行音乐的自学传统与学院化教育

2022年12月7日19点,由艺术学院音乐系、现代音乐系主办的“五进校园活动之专家学者进校园”暨“流行音乐学术周”系列讲座——郭昕博士的《用耳朵学习——流行音乐的自学传统与学院化教育》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带头人苑丁副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

郭昕教授


郭昕,国内首位流行音乐研究专业方向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四川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流行器乐系主任,西南音乐研究中心流行音乐研究所副所长。博士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师从著名音乐学家陶辛教授。IASPM(国际流行音乐研究协会) 会员、亚洲流行音乐研究协会(IAPMS)/会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艺术教师职业技能现代音乐培训专家。先后在《音乐研究》、《音乐艺术》、《人民音乐》、《星海音乐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译著两部《爵士豪杰》、《寻找大明星》;为《大辞海》撰写流行音乐相关辞条;参与文化部重点工程《走进音乐厅》曲目介绍撰写工作;多次受邀参加国际性流行音乐学术会议 (英国、丹麦、韩国、北京);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做专题发言;主持四川省教育厅第二批省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本科课程”:“独奏训练(吉他)”,学术成果斐然。


近年来在上海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文化广场,上海音乐厅、上海交响乐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外滩源中心、延安大学、同济大学讲坛、上外思索讲坛等多次举办系列 (专题) 讲座、音乐会导赏,并为媒体撰写乐评。



流行音乐


流行音乐专业教育的学院化模式


首先主持人苑丁副教授对郭昕博士能够给艺术学院音乐专业的师生们带来高水准的讲座表示了热烈欢迎。郭博士从之前发表过的一篇学术文章出发,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引出讲座的第一板块——流行音乐专业教育的学院化模式。他首先分享了乔伊.亚历山大在格莱美颁奖的演出视频,并总结了他的音乐学习之路,引出话题“有趣”的现象:很多世界级的流行歌手、演奏家并不是专业科班出身,并为大家解释了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


流行音乐学习模式

接下来的第二板块,郭博士着重讲解了流行音乐学习模式——用耳朵学习。与传统古典音乐的教学方式不同,流行音乐学习者需要具备以下四种能力:1.熟悉和模仿不同的流行音乐风格;2.理解流行音乐术语(行话)的意义;3.能够拆解和重构唱片中的音乐;4.即兴演奏(演唱)的能力。其中第3、4项是重中之重,郭博士通过一些视频播放及分析阐述流行音乐学习的自身特征。

艺术学院音乐系


流行音乐教学体系

    

在最后一个模块中,郭博士介绍了理想的学院化流行音乐专业教育模式。由于国内流行音乐专业教育起步较晚,郭老师借鉴了英美的流行音乐学术化教学模式。并强调了流行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除了专业技能的掌握,还应该学习并掌握诸如流行音乐理论知识、流行音乐产业实践等多方面的系统知识。其实,这样的学习模式同样适用于我院音乐表演专业的同学们。可喜的是,我院音乐表演专业已经在音乐产业分析及市场策划、企宣等相关领域进行了校企共建课程的探索。对此,郭博士给予高度评价。

交流环节

“交流环节”中,现代音乐系的师生们踊跃提出问题,郭博士予以详尽解答。首先系主任王宁副教授对“剥谱”、“即兴创作”等问题与郭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对流行音乐与民乐在学习方式上的共同点、流行音乐与民乐元素相结合的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苑丁老师也就学生们在“剥谱”环节容易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与郭博士进行了沟通探讨;随后,现代音乐系范海等其他专业教师和学生潘子敬等等也与郭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气氛热烈,师生们均感受益匪浅。

最后,苑丁副教授对本次学术活动进行总结,再次感谢郭昕博士带来的学术前沿成果及专业分享,并预告了本周后续的流行音乐专业相关大师课程,希望通过一系列的专家讲座与大师课,给学院师生们带来一次专业视野及教学思维的极大提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