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音绕梁,历久弥新|高雅艺术进校园-重庆民族乐团走进人科校园
日期:2023-04-30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438


为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味,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以美促教、以美育人的效果,4月26日第五场高雅艺术展演活动在人科校园如期展开,我们迎来了重庆民族乐团,一首首动人心魄的民乐演奏给大家带来了绝妙的听觉盛宴,本活动由艺术学院承办。

演奏团队:

重庆民族乐团

      重庆民族乐团为市属专业艺术表演乐团,长期立足于本土文化,曾创作并展示出多部反映重庆地域多元文化风格的作品,包含《和平颂》《大地悲歌》《山水重庆》《泱泱国风》《思君不见下渝州》等多台高水准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乐团还参与每年度的国际艺术节并赴欧洲巡演,致力建设成符合重庆广大市民真正热爱的乐团,乐团将继续坚持扎根于人民群众、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希望》

       关峡说:《希望》献给那些真诚追寻自己梦想的人们,让我们鼓起勇气,一起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节日的嘉陵》

      节日的嘉陵,仿佛给这座古老而传统的城市,增添了一份不一样的温馨和美好。民乐合奏中,既能感受到嘉陵的静谧,也能从中体会到,节日中的嘉陵,有着不一样的澎湃与热情。

《国风》

      “国风文化”,是以华夏土地上广泛被认可的民间风俗和文化元素为载体,通过创作产出的具有强烈的本土文化特色新兴文化生态。

《万疆》

       红日升在东方,其大道满霞光
               我何其幸,生于你怀
                  承一脉血流淌
      难同当 福共享,挺立起了脊梁
                吾国万疆以仁爱
                千年不灭的信仰
        写苍天只写一角日与月悠长
        画大地只画一隅山与河无恙

《桃花红杏花白》

      富有浓郁的山西民歌精华,同时它还含有三拍子的节奏和江南韵味的戏曲风格。乐曲为我们展现了一幅美好的春景,满眼魅力的春色,用漂亮的杏海桃林来表现恋人之间的纠结与追寻。

《鸿雁》

      人生幸事不常有,终究遗憾在心头。不要有执念,看到南雁北归了吗?对大雁来说,南方和北方都是它的必经之路,只管前行,莫问归途,你我也是如此。

《万泉河水清又清》

      万泉河水清又清:万泉河古时称多河,发源于五指山,是海南岛的第三大河,全长163公里,横穿琼海市全境,流域面积3693平方公里,于博鳌入海口流入南海。万泉河是中国热带自然生态保存最完好的一条河流。河的中游区域是琼州革命的发源地,也是红色娘子军的故乡。

《挑山》

    《挑山》的故事背景发生于泰山脚下,而挑山精神也能在重庆人身上得以体现。巴渝人这一辈子都是在跟山较量,每天爬坡上坎,永远都不会也不能向困难低头!每一个土生土长的重庆人都拥有一颗坚韧且炙热滚烫的内心。

《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驼铃声一起,配着略微深沉的低吟,金黄阳光下,绵长的驼队游走在沙漠的画面马上一一浮现。长河落日,大漠孤烟,空旷苍茫,配着金色的流沙和跃动的旋律不停在脑海里交替。若隐若现的沙哑和轻不可闻的回音透着这条古老道路的神秘,副歌的配乐让人激情澎湃,自豪感由内而发。配上徐千雅的优雅大气听之不忘的声音,真是听觉的盛宴。每次一听这首歌,眼前就会出现一副画面,仿佛此刻正身处大漠,能看到那时的商队,与那时的人隔空对话。那时是强盛的华夏,今天也是强盛的华夏,两个强盛的华夏觥筹交错。让我们也与曾经的人一起见证不同时期强盛的祖国。

《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今日繁华高歌,有你们热血的色彩,今日的气势如虹,有你们灼烧的光芒,今日的制造帝国,有你们碎裂的骨骸,今日的空前盛世,有你们饮尽的冰雪,今日的莺歌燕舞,有你们突进的身影,今日的江河山川,有你们不散的精魂!致以无上的叩礼,你们必将必须必然会永垂不朽与国同辉!       

经过十首精彩的歌曲展现,同学和老师们反响热烈,用欢呼和掌声表达了最深刻的致意。重庆民族乐团也临时为大家加演一曲《花好月圆》。以此,演出拉下了帷幕,也是对高雅艺术走进校园,贴近校园生活最好的诠释和演绎。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