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艺科语境下的美术教育转向
日期:2022-11-30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371

新艺科语境下的美术教育转向



11月25日上午9点,艺术学院“五进”校园活动之领导专家进校园系列讲座——何东教授《新艺科语境下的美术教育转向》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此次会议由艺术学院主办,艺术学院美术系、重庆市“智能+”美育虚拟教研室承办。艺术学院院长助理梁清月代表艺对学院为何东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致欢迎辞。美术学系主任李丽主持了本次会议。


 1


2

何东,四川省南江人,民革党员,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美术学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壁画艺委会副主任,重庆市油画学会理事,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少儿艺委会委员,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此次讲座打破地域与时差的阻碍,为艺术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高质量的学术盛宴。


3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也是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在世界话语领域,是一个需要理论、需要思想,且一定能产生理论、产生思想的时代。新艺科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被提出来的。新艺科的特征,是以跨界和创新为基本特点,探索艺术学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发展的新路径。在此语境下美术教育转向的创新发展似乎就显得尤为迫切。这种转向围绕国家重大文化关切,服务国家战略,一是美术教育发展定位转向综合与创新,二是人才模式转向引领学术创新,三是问题导向,基于课程构建学术思维。美术教育要追求学理创见,推进成果转化,推动美术教育的融合化、时代化、中国化和国际化,形成自己的话语和范式。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耳目一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感觉意犹未尽,收获颇多,一致认为何东教授的讲座让学生们拓宽了思路,开拓了视野,紧跟时代的步伐,让同学们的所知、所识站在艺术学科的前沿。

艺术学院美术系系主任李丽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感谢了何东教授的精彩分享,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END


图文:张腾月

排版:吴雪弘

初审:黎  婵

二审:李  丽

终审:唐  元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