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艺术之路—从舞台表演到舞蹈教育》专题讲座
日期:2022-12-04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596


《我的艺术之路—从舞台表演到舞蹈教育》专题讲座

12月2日,艺术学院五进校园活动之技能人才进校园系列讲座—高小军《我的艺术之路—从舞台表演到舞蹈教育》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艺术学院舞蹈系主办。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顾硕副院长与会发表讲话,代表院党政班子对高小军老师表示了热烈欢迎。艺术学院舞蹈学教研室主任张婷婷老师担任讲座主持人。


01  介绍

高小军,国家一级演员、硕士生研究生导师、四川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原副院长、舞蹈学院副院长、现任四川音乐学院艺术处副处长、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四川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长期从事舞蹈表演、教学、管理工作,曾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 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多次被电视、报刊报道。主持四川省厅级社科基地项目、担任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担任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四川省舞蹈比赛等赛事评委,2022年入编《中国舞蹈美育家大辞典》。曾公开发表多篇核心期刊论文,主编《四川音乐学院舞蹈社会水平考级全国通用教材》。




02  讲座内容

此次讲座高小军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举例,讲述他的艺术人生。讲座从“以学为用”、“以美育人”、“交流环节”三个部分进行展开,“以学为用”板块中,高小军老师先是讲述自己求学中面临身体能力和舞蹈意识的差距,并强调态度决定一切、要科学的方法规划自己。并讲述自己从群舞、双人舞、独舞演员到舞剧领舞的步步转换,不断的深入实践,克服舞台的怯场,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高小军老师在意识到舞蹈专业工作者的身体机能终会面临极限后,在不断的思考与探索中,完成了从舞台表演到舞蹈教育的身份转换。




“以美育人”板块中,提出了对待学生应多维教学因材施教、教学要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等观点,并秉持着区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是一个学校教学和科研的根基的理念,高小军老师对四川区域文化进行挖掘,建设了“藏、羌、彝”民族民间舞蹈平台,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不断的引进来、走出去。




03  交流环节


“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高小军老师耐心地予以解答。舞蹈系陈汉华老师对“舞蹈教育教学中的感性与理性的关系”、“舞蹈创作中艺术形式与叙事主旨的思辨”等问题与高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师生们表示随着本次讲座的开展,对当下和未来的发展都有了新的思考,同时也意识到对专业的热爱是第一源动力,感觉深受鼓舞。




总结

舞蹈学教研室主任张婷婷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再次感谢了高老师的分享,并从自己的行业经验入手,展望了舞蹈学研究的价值,寄语艺术学院的师生更多主动思考与钻研,为舞蹈艺术的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