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智能+文化产业”专业群建设调研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3-02-15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968

艺术学院“智能+文化产业”专业群建设调研会成功举办


为探索校级专业群“智能+文化产业”专业群建设的具体路径,提高专业群建设水平,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2023年2月16日下午,“智能+文化产业”专业群建设调研会在北碚区鹭栖台酒店举行,副校长孙敏教授出席本次调研会。

应邀到会的专家有:重庆文理学院副校长李天福教授;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教授;重庆文理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长武教授;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副院长秦红雨副教授;重庆市应用写作学会会长,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袁智忠教授;重庆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协会副会长,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田义贵;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李红秀教授;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人文学院杨汉瑜教授;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蒋峰副教授;重庆对外经贸学院融媒体学院田鹏老师。另外,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殷俊教授,大理学院文学院赵敏副教授,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人文学院颜景懿老师在线上参加会议。

(参会领导专家合影)

我院院长杨璟教授,党总支书记唐元副教授,副院长顾硕教授,副院长范瑞利教授,院长助理梁清月副教授参加本次会议。

(调研会现场)

首先,艺术学院院长杨璟介绍了“智能+文化产业”专业群的申报情况和建设思路。然后,与会专家就专业群建设路径各抒己见。

(杨璟院长介绍专业群建设思路)

重庆文理学院副校长李天福教授介绍了重庆文理学院艺术专业建设的经验,指出“智能+文化产业”专业群建设要强化重点突出“智能”,站着新文科建设的高度,以学生为中心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搭建育人平台,建立教育教学共同体,合理设置课程群,创新教学教育机制,提高教师队伍的“智能”素养。


重庆文理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长武教授介绍了重庆文理学院文化产业研究院的建设经验。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副院长秦红雨副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传统文化产业提出了挑战,因而专业群建设需根据人才市场需求,首先要重视专业群的价值引领,在教学体系搭建中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兴趣,在实践教学中重点围绕一个优质的实践教学基地进行深度合作。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袁智忠教授指出专业群建设应该具有前沿性,因而应该进一步加强对文化产业发展前沿性问题的研究。为进一步提升专业群教师的科研水平,校校合作搭建科研平台有其必要性。袁智忠教授提出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和西南大学为主体,辐射重庆、四川、贵州和云南,建立中国西部影视研究院。


西南大学文学院田义贵教授认为,专业群建设首先需要加强“智能”和文化产业之间的融合;其次,要科学性地搭建课程体系;第三,要克服专业群学科跨度大的难题;第四,需要学校在经费上大力支持;第五,要以就业为导向,定位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李红秀教授认为,专业群建设要避免盲目交叉、重智少能、舍本逐新、重利轻文的误区,应该模式创新、守正创新、融合创新、科教创新,应该重视价值引领,在强化智能产业人才培养的同时更需加强人文教育。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人文学院杨汉瑜教授从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国际交流四个方面介绍了他所负责的市级示范专业群的建设经验。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蒋峰副教授介绍了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创新实验室的建设情况。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融媒体学院田鹏介绍了融媒体学院校企合作办学的经验。





最后,副校长孙敏教授总结发言。孙敏副校长指出,专业群建设是学校学科专业调整、升级、改造的需要。“智能+文化产业”专业群建设要深入思考如何整合“智能”和文化产业;要和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研究平台建设整合;要和学校的其他部级、市级试点建设项目结合;要在课程建设上下功夫,对课程进行重构;要重建设,重应用;要和西南大学加强合作,尽快落实建立中国西部影视研究院的设想。



“智能+文化产业”专业群是2022年6月获批的校级专业群建设项目,该专业群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为核心专业,以播音与主持艺术、音乐表演、表演、舞蹈学、视觉传达设计、新闻学、旅游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8个专业为支撑专业,依托艺术学院开展专业群建设工作,旨在以智能化手段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提升学校文化产业相关专业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培养符合当前和未来文化产业市场需求的高层次应用技术型人才。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