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改革研讨会 之谢承峯教授专题讲座
日期:2023-04-18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158


2023年4月18日下午14:30在行知艺术中心,由国际著名施坦威艺术家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钢琴演奏博士、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兼职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钢琴系主任谢承峯教授给音乐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巴赫的解构与重构—探索教学与演奏的思维路径”的高水平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音乐系钢琴教研室主任主持

讲座开始前,谢承峯教授以大家对巴赫的印象为切入点展开讨论,讲述了巴赫作品重构的重要性,为大家解释了巴赫作品中的情感美学以及如何有效掌握巴赫多声部作品。以巴赫《c小调第二法国组曲 BWV813》、《C大调前奏曲与赋格 BWV846》、《降A大调赋格 BWV862》等作品为例,从和声、调性等角度对巴赫作品进行了结构与重构,并提出演奏者和教学者应对巴赫版本的选择、指法的编排引起重视。

谢承峯教授通过一张图片给在座的师生提供了练习巴赫多声部作品的“秘诀”:教学中建议学生用不同颜色的笔标记出声部,并分声部练习,声部越繁琐越应该标记清楚;除此之外,练习过程中还应当标记指法、分析和声、找出作品的框架结构。

    最后,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钢琴教师李晓莹老师上台为大家演奏巴赫《降A大调前奏曲与赋格 BWV862》,随后谢承峯教授进行了现场指导,指出在演奏巴赫作品时把它想象成一个弦乐作品去感受乐句中的强弱会让作品显得更加有生命力,同时肯定了我院李晓莹老师对巴赫作品的理解与诠释,在座的师生以最热烈的掌声对台上的嘉宾给予了鼓励。

  此次讲座深入浅出、风趣幽默,不仅提升了音乐学院师生对巴赫作品的新领悟,触动了学生们对巴赫音乐艺术的感悟和创造,同时也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学术理论研究的重要性,相信通过这次讲座,我们对于巴赫作品的理解也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图片:张雨薇、付海萍

撰稿:李祁艺、张雨薇、付海萍

编辑:朱翼鹏

一审:张莹

二审:顾硕

终审:唐元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