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改革研讨会之张诗欣教授专题讲座
日期:2023-04-19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362


2023年4月19日下午14:30,美国伊士曼音乐学院博士、台湾师范大学表演艺术研究所教授、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兼职教授、台北艺术大学音乐系教授、台中教育大学音乐系与南华大学民族音乐系教授张诗欣的《原来它们还能这样‘谈’——<全国钢琴演奏考级作品集>(第5级—第7级)教学精讲》讲座于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行知艺术中心举行,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音乐系钢琴教研室主任张艾担任讲座主持人。

本次讲座打破了以往疫情影响下的线上教学形式,张诗欣教授怀着激动的心情再次来到线下与同学们相聚,并采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专业、严谨的教学态度让在场的师生们充分的参与到整场讲座之中。

张诗欣教授首先谈到了对现在钢琴考级变成“潮流”的看法,认为考级可以对学生学琴起到推力作用,不仅可以收获不同的意见还能演奏不同风格的曲目;当然考级并非唯一判定标准,只是作为学与教的参考。随后,张诗欣教授分别从五级、六级、七级的A项、B项、C项中各挑选了一到两首代表作品,针对装饰音、速度、踏板、曲式、和声等为在场的师生们逐一梳理,深入讲解。

  最后,张诗欣教授在讲解七级作品C项作品《里亚多夫圆舞曲Op.9 No.1》时,现场示范了男女圆舞曲的基本舞步,并提议在座的老师与同学们站起来一起感受圆舞曲的基本舞步,成功将本次讲座的氛围拉到最高潮。

   张诗欣教授以风趣幽默的方式给现场的师生们带来了别具一格的讲座,让我们意识到原来音乐还可以这样“谈”。此次讲座圆满结束,对我院的师生学习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同时也对外展现了一个开放的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

撰稿:李祁艺、张雨薇、付海萍

编辑:朱翼鹏

一审:张莹

二审:顾硕

终审:唐元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