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进校园系列讲座《让合唱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日期:2023-10-20  发布人:艺术学院  浏览量:4

10月19日下午,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在我院作了《让合唱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大中小学合唱美育与组织实践》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元主持,艺术学院院长杨璟、副院长顾硕、音乐系系主任张莹以及相关理论教研室教师、音乐学与音乐表演的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专家李培智简介: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

1969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同年分配到中央乐团合唱队工作。1989年进入中央乐团社会音乐学院学习。1991年获大专文凭,同年担任中央乐团合唱队队长。1996年中央乐团更名为中国交响乐团,担任合唱团团长。2000年担任中国交响乐团党委副书记兼合唱团团长。2007年任北京音乐厅行政总监。

1991年在中国合唱协会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被选为理事。2003年任常务理事。2004年在第五次中国合唱协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副理事长。2008年在第六次中国合唱协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常务副理事长,之后参与了中国合唱协会的许多重要活动。2015年在第八次中国合唱协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当选理事长。

讲座上李培智理事长通过自己多年来的经历和见解,向同学们介绍了合唱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如何影响到一代又一代人。通过阐述美育的重要性,引出大中小学中合唱的美育作用,希望大家用审美塑造向上的精神,让合唱丰富时代的意义。并表示对合唱这门音乐艺术的未来前景感到非常乐观。

 



    最后,唐元书记作了总结发言。首先提出李培智理事长为合唱事业奉献一生,这样的精神值得同学们学习,其次对理事长不遗余力推广合唱、致力于让合唱融入大家的生活表示了高度的赞扬。这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让大家对合唱在大中小学校教育中起到的美育作用以及实践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令大家受益匪浅。

 

 

 

 

 

图:吴涛

文:曾格男

编辑:冉丽宏

一审:张莹

二审:顾硕

终审:唐元

 

收藏本页